//跳转到新官网

XLAB德国哥廷根大学国际科研项目

全球罕见面向高中生的大学实验室科研项目

2024 年暑期针对中国高中生仅开放24 个名额

时间:2024 年 7 月 21 日 -7 月 31 日 (11 天)| 地点:德国 | 年龄要求:年满 16 岁

关于德国哥廷根大学

德国哥廷根大学

哥廷根大学 (University of Göttingen) 是德国一所世界顶尖的综合性大学,也是欧洲常春藤联盟科英布拉集团的重要成员,被誉为诺贝尔奖的摇篮。哥廷根大学名人辈出,从 1737 年建校至今,共有 45 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位列德国第一。

近现代的科学巨匠高斯、普朗克、海森堡、奥本海默、费米、玻尔、泡利等曾在此读书或任教。其拥有的欧洲神经科学研究、分子生物学研究、大脑分子生理学研究、环境科学研究等科学中心科研实力全球领先,是全球无可争辩的科学中心。

哥廷根大学 XLAB 项目简介

XLAB 国际科研项目是哥廷根大学为全球优秀青年提供的实验室科研项目,涵盖生物学、 化学、 物理学等学科的前沿课题。所有课程均由哥廷根大学的科学家及其所在的专业研究机构精心设计,在世界一流的理科实验室里完成授课与科学研究。

该项目旨在通过理论教学与科学实验之间的互动,培养同学对科学的兴趣与探索精神,鼓励他们寻找有效的科研方法。同学们将在哥廷根大学优秀科学家指导下充分体验具有挑战性的科学实验和理论探索,进行不同于常规课堂教学的思维锻炼和实验室科研技能训练。

该项目为欧洲最受欢迎的高中生科研项目之一,每年都有上万名全球学生积极参与 XLAB 国际科研项目。自 2016年起与阿思丹 (ASDAN China)官方合作,选拔中国优秀的高中生参加。

官方网址:www.xlab-goettingen.de

项目亮点

每年超过 50 个国家数千名优秀理科生申请其暑期科研项目,仅录取不超过 500 名同学
一流科学家亲自设计实验和教学,在世界一流实验室带领同学做科研
深度体验物理、化学、生物三大学科前沿课题
在实验中学习理论颠覆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全面训练科学思维和研究能力
全程在欧洲学术殿堂哥廷根大学实验室学习,亲历涌现众多近现代科学巨匠的科学圣地
德国哥廷根大学 XLAB 项目官方结业证书与 UCAS 官方推荐的“ASDAN Science Award”证书,为将来留学申请理工科专业增加巨大竞争优势

XLAB课题简介

以下课题方向为部分参考,最终课题方向可能会微调。

生物

分子生物学 : 从基因到蛋白

本课程将使用诸如大肠杆菌模型来传授现代分子生物学中的专业知识。 详细介绍 DNA/RNA 和蛋白质的结构与功能,讨论调节基因表达过程。学生将记录追踪绿色荧光蛋白 (GFP),探索转基因大肠杆菌从 DNA 转录成 RNA 并最终转换成蛋白质的过程。

生物学

生物学

生物学

生物学

神经生理学 : 人类和蝗虫的光传导作用

我们的光传导器的工作速度有多快?在本课程中,使用电生理方法对迁徙蝗虫(Locusta migratoria 或 Schistocerca gregaria)和自我实验中的光传导器的信号转导的各个方面进行研究。为了量化蝗虫眼睛的电活动,通过蝗虫眼睛的细胞外记录产生所谓的视网膜图。这样就可以对刺激反应进行量化。通过对不同频率和亮度的闪光进行刺激可以确定闪烁融合频率。

化学

医学化学:阿司匹林 - 合成与分析

阿司匹林(Aspirin),又名乙酰水杨酸,是一种有机化合物,也是医学史上三大经典药物之一。该课程通过实验过程让学生了解阿司匹林的合成过程,主要实验过程包括重结晶纯化和薄层色谱鉴定、水杨酸污染的检测和光度测定等。

化学

化学

物理

物理化学:从简单化学到 PEM 燃料电池

本课程通过实验介绍电化学的相关知识,从而为理解电池和现代PEM(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原理提供理论依据。以简单的电电池为基础,发展金属的电压系列,并将其应用于丹尼尔电池。通过对浓度电池的测量,可以利用内斯特方程计算出电势差。通过充电电池和简单燃料电池的实验,可进一步学习 PEM 燃料电池。

物理

物理

项目日程

以下日程为参考,最终日程可能根据学校安排调整

2024 年 7 月 21 日 -7 月 31 日 (11 天)

课题方向:A 班生物学方向;B 班化学及物理方向

日期 星期 日程
7 月 27 日 周六 抵达法兰克福机场,乘车前往哥廷根
入住酒店,了解学习和生活环境
7 月 22 日 周日 哥廷根大学教授欢迎致辞与项目介绍
A 班:神经生理学
B 班:有机化学
7 月 23 日 周一 A 班:神经生理学
B 班:有机化学
7 月 24 日 周二 A 班:解剖学和免疫学
B 班:无机化学
7 月 25 日 周三 A 班:解剖学和免疫学
B 班:分析化学
7 月 26 日 周四 A 组:解剖学和免疫学
B 组:物理化学
7 月 27 日 周五 哥廷根古镇周边游览
7 月 28 日 周六 周边短途旅行与文化体验,, 比如游览戈斯拉尔,参访历史性城市中心、早期
矿坑以及 Rammelsberg 博 物馆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 )
7 月 29 日 周日 A 班:生物化学
B 班:物理学
7 月 30 日 周一 A 班:生物化学
B 班:物理学
7 月 31 日 周二 乘机返回中国

师资力量

* 以下为 XLAB 德国提供的部分科研导师简介,所有的授课导师均参与了相应的实验设计,均有多年大学教学经验,具体导师安 排由 XLAB 德国统一安排

Dr. Birgit Drabent 教授,哥廷根大学化学系系主任

无机 / 分析化学
在波鸿鲁尔大学做化学研究,1982 年获得化学硕士学位,1987 年获得生物化学博士学位。曾担任哥廷根大学的研究助理。 2006 年担任化学和物理的国家州考考官,自 2007 年在哥根廷大学担任化学教授。

Dr. Maram Bader 教授

分子与微生物
曾在德国汉堡大学研究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专攻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随后获得发育生物学和生物技术博士学位。 后在汉堡大学植物体外培养与基因转殖方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 年开始在 XLAB 从事教学工作。

Dr. Barbara Ritter 教授

神经生理学
在波鸿鲁尔大学做生物化学研究。哥廷根大学神经生理学博士。XlAB 神经生理学教授。

Dr. Michael Ferber 博士

神经生理学
在康斯坦茨大学研究生物学。本科论文研究昆虫肌肉的生理学,博士论文研究飞蝗腹部的神经内分泌的神经元。博士 后期间在哥廷根大学的动物学研究所重点研究蝗虫的呼吸。在法兰克福大学研究昆虫神经毒素的作用,在马克斯 • 普 朗克学会的实验医学研究所研究芋螺毒素的相互作用和离子通道。自 2006 年担任 XLAB 的神经科学讲师。

Dr. Christina Lumme 博士

物理学
在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科技大学物理从事研究。后获得慕尼黑科技大学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XLAB 物理学讲师。

项目感言

哥廷根的 XLAB 是在简单而迷人的理念上建立的——促进学生对自然 科学的兴趣。他们将有机会在真实的实验室环境中,在经验丰富的研 究人员指导下独立自主地进行实验。XLAB 重视实践经验而不是枯燥 的理论。 学生们通过在实验室的经 验,对研究和技术有了更深入的了 解,可以在学校课程和科学之间架起联系的桥梁。

每年大约有 12500 名学生和年轻的大学生参与 XLAB 的活动。 学生 们为了在这里参加持续几天的实验课程来加深他们的专业知识。 作为哥廷根大学的校长,我非常高兴也非常安慰,XLAB 已经在哥廷 根大学建立多年。在这里,我衷心感谢所有为 XLAB 的成功付出努力 的人。我想建议那些还没接触过 XLAB 的学生,请你们利用这个千载 难逢的机会,在XLAB 近距离感受科学与研究。

Kurt von Figura

哥廷根大学校长
如何让年轻人对科学产生兴趣,如何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世界,如何激发学生的主动求知欲望? 在访问哥廷根大学的XLAB 的过程中,我找到了对这些问题令人信服的答案。XLAB 世界各地的高中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通过分析和试验去追溯现象的根源。它的主要思想是,让学生亲自动手去发现,以激发中学生对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的兴趣和爱好。XLAB 信奉的哲学是:成功等于热情乘以努力的二次方。这个成功方程式说明了两点:一方面热情是确保成功的动力,另外一方面努力更重要。在这样的理念运作下,XLAB 的工作人员孜孜不倦,默默奉献,带领着他们的莘莘学子去研究和发现。

Horst Kohler

前德国联邦总统

参与方式

申请说明和选拔标准

  • 年龄要求:高中 9-12 年级(16-18 周岁)
  • 名额:A 班和 B 班均仅招收 12 名学生
  • 语言要求:雅思 6 分或者托福 85 分及同级水平以上或者班级英语成绩前 20%
  • 学术要求(二者满足其一)
    • 国际或者国内理工科竞赛获得过全国奖项 ( 至少二等奖或银奖以上 )
    • 本人理工科老师推荐信

项目费用

包含 :

  • 德国期间全部学费和参访费用
  • 德国期间所有餐饮、住宿、交通和周末游览费用
  • 项目期间带队老师服务费
  • 国际保险费用

不包含 :

  • 上海往返法兰克福国际机票
  • 申根签证费、签证服务费 (2000 元 )

照片集锦

区域咨询顾问


郝老师

华北区域

北京、黑龙江、吉林、辽宁、山西、山东,河南、河北、天津、内蒙古

电话

13426307315


覃老师

华南区域

广东(除广州、东莞、中山、惠州外)、中国港澳台地区、海外学校

电话

13632952698


吴老师

华南区域

广东(广州、东莞、中山、惠州)、广西、福建、海南

电话

18664388036


潘老师

华东区域

上海

电话

18616679008


王老师

华东区域

浙江

电话

16621704569


任老师

华东区域

江苏

电话

13061891146


王老师

中西区域

四川、重庆、云南、贵州、陕西

电话

16602818331


郭老师

中西区域

湖北、湖南、江西、安徽、青海、宁夏、新疆、西藏、甘肃

电话

18683522180